• 舒眠植牙,隱適美
  • 牙齒矯正,全瓷冠
  • 台北人工植牙,台北牙齒美白
SKIP 點此直接進入

挽救無「齒」之徒 全口植牙應審慎評估

首頁 > 最新消息 > 挽救無「齒」之徒 全口植牙應審慎評估

不想當無「齒」之徒,就一定要好好照顧牙齒!門診經常發現,「無牙」現象原以60歲之後的老年人居多,已經逐漸蔓延為35歲到50歲之間的中壯年。全口無牙患者若要進行植牙,一定要審慎以對,找尋值得信賴的牙醫師進行通盤考量與仔細評估,再決定適合的全口植牙方式。

中壯年就全口無牙,讓人擔心往後的日子該如何維持生活品質。嚴重牙周病、抽菸習慣、平常不注重牙齒清潔、害怕看牙醫等,都是這些中壯年的特點。若不是因為意外撞傷,正常牙齒不會一夕之間就脫落,一定是經過長時間細菌累積、組織破壞,再加上怕痛等原因不妥善治療,才會造成相當嚴重的全口無牙狀況。

由於這些族群的口腔健康狀況都已不佳,不僅是牙齦萎縮、有時甚至連根部的骨頭也破壞殆盡,這時就必須考慮求助專業醫師為自己進行全口重建。目前常見的全口重建包括活動式假牙、半固定式植牙、全口固定式植牙等,除了考慮使用者意願,也要經過仔細評估,才能找出適合的植牙治療計畫。

雖然全活動假牙使用方便,但無法承受過度的咬勁力道,也有容易脫落的風險,一般較常為年紀較大者使用。如果經濟能力許可,則可以考慮植牙搭配活動假牙重建。治療方式主要是在上下牙床各植上四顆人工牙根,再藉由特殊裝置和活動假牙相連接,可以增加咬合的力量!但還是要考慮骨頭與牙肉狀況,才能決定是否能採用此種方式。

想採全口固定植牙方式重建,患者應先製作活動假牙評估咬合高度及位置,並考量外觀、笑容、發音等因素,再製作手術導引板進行斷層掃描。若骨頭與牙肉狀況不佳,可能要事先進行牙肉及骨頭的重建,才能進入人工植牙的手術。如牙肉或骨頭缺損狀況嚴重且不希望進行大規模的手術,則應該要和醫師討論更改治療計畫或修正植體位置,以改變假牙設計的方式達到患者功能及美觀的要求,這些都是需要仔細的和專業醫師進行溝通。

由於年紀較輕的全口重建患者,植牙後使用年限要超過20年,所以一定要特別謹慎小心;此外,植牙手術成功只是做好了基礎工作,後續還是需要勤刷牙做好口腔衛生,而且要維持每半年定期找牙醫師檢查的習慣,才能保護好這牙醫師給予的第三副牙齒。


資料來源: 中時電子報